赭诩

『光电潇应』彩虹


      青梅竹马      ooc预警     平淡陪伴一起长大的故事


      “熬过黑夜和乌云,就是太阳的升起,光就来了呀。”



 一


我第一次见到翟潇闻是在我五岁的时候。

 

五光十色灯红酒绿的夜店里,他缓缓走来,眉眼冷清。

那时候我坐在人间烟火之中,看着他,总觉得好像天仙下凡了。喧嚣的人声中我很清晰的听到了他的声音。

  

他的声音很温柔,是很清澈的薄荷音,现在回忆起来,也称得上是少年感十足。可惜的是主人情绪并不高,冷清的眉眼也给言语带上了些许的冷厉。

         

“夏之光,你可真够可以,你妹妹才多大,就敢往这种地方带”

  

夏之光是我表哥,我五岁那年被母亲送到姑姑家,寄居了约莫一年。

  

可是大人总是有很多事情要忙的,我父母没空陪我,我姑姑自然也是没空的。

       
   
我就被塞到了十五岁的哥哥手中。

      

带过弟弟妹妹的都知道,十五六岁的叛逆年纪,最是讨厌有个小尾巴跟在自己背后,夏之光自然也不例外。
  
   
    
爱玩的年纪又怎么会因为一个小屁孩而舍弃和朋友寻欢作乐的时光呢。

     

于是,那天五岁的我被夏之光带到了一个喧闹又充满着各种味道的夜店。我悄悄的吸了吸鼻子,烟味,酒味,汗味,甚至还有一股莫名的骚味,熏得我头昏脑涨

      
       
当时我就想撒个娇逃跑,可是我知道,夏之光是不会吃我这套的。

     
     
我被他安排在了一个卡座上,他随手给我点了一杯牛奶,我也就呆楞楞的坐着看他们疯癫似的狂欢尖叫。

      
    
安置好后,他就也没再管我,自顾自的和朋友喝酒谈笑。

       

夏之光目光不离舞台,他自然是听得出来人是谁的,他笑了笑,回到:“能让你屈尊来这种地方,看到我妹面子比我大。”

         

我歪了歪头,怎么觉得空气中有股酸酸的味道呢?

            

翟潇闻被他气笑了,他走到我边上,微微屈身,冷清的眉眼碎开,淌出一片温柔。他轻声问道

       
“絮絮,哥哥带你出去好不好?”

               

我有些纳闷,你是怎么知道我名字的呢?

                   

夏之光一口饮尽杯中的饮料,转过身子,略带痞气的笑道

        
“啧,这翟潇闻转型要做好哥哥了呀,带我一个呗,小文哥哥”

                  

我又偷偷吸了口气,我想,可能是邻座叔叔喝的是柠檬酒,还是放了很多块酸柠檬的那种,不然空气中怎么会有这么酸的味道呢。

                      

翟潇闻瞥了他一眼,沉默不说话,伸出手问我,“絮絮,走吧?”我看看表哥,他还笑着,伸手揉了揉我的头发,有些惬意的说道

                       

“走吧小公主”

                          

我点了点头,将手递给翟潇闻,偷偷回头看了看,看到了表哥得逞的笑容。

                      

那天晚上回家,夏之光告诉我有一个词叫做围魏救赵。我问他是什么意思,他说,就是借用我们絮絮小公主,救下了光光哥哥。

                         

我皱了皱眉,总觉得有些不对,却怎么也想不通。

                    

                      

翟潇闻相比夏之光这个便宜哥哥不知道好多少,会温柔的问我想吃些什么,还会认真的教我做珠心算的题,有时候我不开心还会揉揉我的头,唱歌哄我开心。

                         

相比之下,夏之光只会幼稚的把我喜欢的贴纸全部藏起来骗我扔掉了,把我的冰奶茶全部喝掉还振振有辞小女孩不可以喝冰的,甚至还经常偷偷把我的抄写作业放到最高的柜子上,说什么小朋友要早点睡觉才会长高。现在想起来真的可以说是超级恶劣了。

      
      
虽然他的零花钱总是花在给我买贴纸上,还会从背后变出温热的珍珠奶茶,第二天抄写作业找到的时候也已经被做的一字不差。

                            

我还是不喜欢自己这个便宜哥哥。

                      

夏之光从来不是什么好学生,这点从他带着五岁的小孩还跑去夜店狂欢就可以看出来。

      
     
我见过姑姑气的哭的喘气,他也只是低头沉默不语,也见过姑丈拿起棍子把他打得爬不起来依旧麻木不仁。

                        

妈妈说,哥哥他呀,只是需要一个契机,会一飞冲天的契机

                          

而翟潇闻就是夏之光的契机,那个一飞冲天的契机。

                           

他们发生了什么我是不可能会知道的,只记得有一天,好看的小文哥哥红着眼眶对我说

                        

絮絮,我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学着他安慰我那样,揉了揉他的头发,用我五音不全的嗓子给他唱了首他最爱给我唱的歌。

                        

夏之光被姑丈打的半死,那次是真的下了狠手的打。

      
     
所有人都觉得他要熬不过来了,姑姑快哭瞎了眼,姑丈沉默不语的坐在客厅抽着烟。

            

那天下了场暴雨,电闪雷鸣,天空是可怕的红色,晚霞的光和乌云糅杂在一起。我看着乌云慢慢吞并了沉下去的太阳。

                       

妈妈说,那就是哥哥的契机。

                 

夏之光叫之光。可是,哪里有光啊。

                    

但是他挺过来了。而我成了一个小间谍。每天在夏之光和翟潇闻只间跑来跑去,今天一封信,明天一块糖,每天趴在门口观察姑姑姑丈的动向,觉得自己就像个超级英雄,非常非常厉害的007。

                         

而六岁的我从来没有认真想过,拙劣的演技和明显的小脑袋其实早就被家里的两个大人识破。他们沉默的看着一切,借着我的上蹿下跳,表示为人父母的宽容和默许。

                   

夏之光从那之后像是变了一个人,不抽烟也不上网了。不用姑姑骂也不需要姑丈打。每天挑灯夜读十二点,而翟潇闻的笔记本习题集每天都在经我手送到他的书桌旁。

                    

我七岁那年,夏之光考上了我们市最好的重点高中。那时候的他意气风发和两年前的小痞子完全不同,是触底反弹的成功。
  
     
他成功的成为了一匹黑马,碾死了一群等着看他和翟潇闻笑话的臭虫。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姑姑和妈妈的交谈从哭诉夏之光的叛逆变成了调笑夏之光。

      

而我就坐在边上啃着夏之光给我削得苹果,喝着夏之光买的奶茶。听着姑姑和妈妈的谈话
     
     
“这孩子,以前怎么管也没用,现在我只要一说我要告诉潇闻,他铁定乖乖听话。”

      

而妈妈那时总是温温柔柔的笑着说“之光这孩子从来都只差一个契机”

                                 

妈妈说,熬过黑夜和乌云,就是太阳的升起,光就来了呀。

                    

哥哥叫夏之光,可是光被乌云环绕的时候是伸展不开手脚的。
    
      
我想,潇闻哥哥是一阵风,拨开了讨人厌的乌云,虽然在气流的运动中产生了一场大雨,可是下完了呀。

                   

夏天的一阵雷阵雨,过后是烈日骄阳和绚丽的彩虹。

                        

               

我八岁那年上一年级啦。

                  

因为我长大了,所以我的父母也就从外面回到了家乡这个小山城,打算专心的陪我长大。

                  

夏之光上了高中变得忙了很多,不过我上了一年级也很忙,所以我两便宜兄妹也就各忙各的了。

      

但是同样都忙,潇闻哥哥却总是能出现在我生日那天送给我礼物,不像某个真正的哥哥,只会事后想起,就连礼物都要一拖再拖。

                

夏之光到底天资有限,不管后来他怎么头悬梁锥刺股都只能在B班做一个鸡头,死都挤不进去A班做那个凤尾。于是只得每天在东楼西楼两边跑,他说这叫小情侣之间的情趣,我这个破小孩是不会懂的。
    
     
而当时小小的我已经学会了翻白眼,表示,呵呵,我也不想懂好吗?

                            

后来的事啊,好像是夏之光十八岁那年成功分化成了一个alpha。三年级的我闻着他酸涩橘子味皱了皱眉头,我向来是不喜欢酸味的。又觉得这不像夏之光该有的味道。

 

他笑着问我那他该是什么味道的,我拧着眉认真的想了想,我说

               

“应该是烟草味的,很臭的那种”

   

他气的哇哇大叫,跳起来要拧我的耳朵,我忙躲到保护神潇闻哥哥背后,狐假虎威地摆了摆手,继续不怕死的大喊道

           

“夏之光臭死了”

           

后来翟潇闻问我为什么要那样说夏之光,我有些不悦地翻了个白眼,我才不会告诉他是报我五岁那天的仇呢。翟潇闻笨死了,我想,这么笨也只能交给夏之光了。

             

五岁那年夏之光教了我一个词叫做围魏救赵。

     

而十二岁的我又学会了两个词,叫狼狈为奸,一丘之貉。

              

 

我十二岁那年六月,夏之光再一次一鸣惊人。

 

用姑姑姑丈的话来说,不求他多优秀吧,有个本科混混日子就好。结果他直接刚了一个211出来。
     

这可把老夏家的列祖列宗高兴惨了,听说托了一个又一个的梦呢,就连姑丈都愣愣的说要回去看看祖坟有没有冒青烟。

    

但这要说夏之光猛,终究比不过翟潇闻。

   

夏之光一点超本一线五六十分的成绩在翟潇闻面前是根本不够看的,不过他一直很生气自己不是状元,只是一个榜眼。连续一整星期都在和我说那个状元都是仗着自己头大才可以装更多知识的,他只是输在了头小。

      

我想我也不傻吧,头的尺寸和聪不聪明没关系这别说三年级,一年级的小孩子都该知道的呀?

       

但是我还是故作天真的迎合他,谁叫他是弥补了夏之光让我空缺五六年兄妹爱的潇闻哥哥呢?

    

再后来要报志愿了,夏之光在多方抉择下选了211大学F大。
    
   
但F市除了F大一 所211并没有什么知名的大学了。

   

翟潇闻的成绩着实好看,全国之内基本上可以随他挑选。左右怎么也不会选到F大去,夏之光说,三年的东西楼都跑过了,四年的火车而已,有什么好怕的。

          

夏之光知道翟潇闻想去X大,他和我说,不过十几小时的火车罢了。

               

那时候我们这还没有动车,去远方只能坐晃晃悠悠的绿皮火车,观赏着山城的青山绿水,可能坐个十几小时都还未绕出这片丘陵。

         

而翟潇闻死都不肯说他报了什么。等到本一线填报结束后,录取通知书寄到我们这才知道他的归处。

             

同样大红色的录取通知书,同样漂亮的F大录取通知书,只是一个是夏之光,一个是翟潇闻。

 

那天,在我记忆中一直嬉皮笑脸无法无天的夏之光,姑丈将他打到出气多于进气都没掉一滴眼泪的夏之光,抱着翟潇闻哭的泣不成声。

                      

翟潇闻好像在我五岁之后的眉眼都是温润的,他一下一下地抚摸着夏之光毛茸茸的脑袋,少年的薄荷音温温柔柔的说道

                  

“好啦,别哭啦,絮絮都要笑你了,我怎么舍得让你跑了三年再跑四年呀”

                      

我翻了个白眼,对不起潇闻哥哥,我没笑,甚至还有点想哭。

                 

 

大学四年研究生两年,夏之光像是人间消失一样,除了过年基本上没出现在我这个妹妹面前几次。

       
翟潇闻也是生活在忙忙碌碌之中,即使这样每年我的生日他都会发条微信祝我生日快乐,并且隔天就可以收到他精心准备的礼物。

        
他知道我喜欢阅读长长的手写信件,每年都会给我写一封长信。

             

不像夏之光,他只会发个红包,而金额还要看他打工有没有摔坏盘子来决定。

           

日子也就这么慢慢一天一天的过,如果不是翟潇闻时不时的问我近期现状我可能都要忘了我还有个便宜哥哥夏之光。

           

这种平静一直到我高二分班被打破。

        

我选择了更喜欢的文科,班主任是我最喜欢的教历史的小何老师,原本就是瞄着他来的,于是暗戳戳的就决定了要成为历史课代表。为此还私底下写了演讲稿,毕竟是最受欢迎最温柔可爱的小何老师的心头宠,瞄着这个位置的人还是很多的。

                  

然后,唉,你能理解我在最讨厌的数学课上面看到我最讨厌的人的感受吗?

               

至今我还是不理解成为什么夏之光会出现在我们班讲台上,难道考教师资格证不需要考察这个人有没有前科吗?这种敢把五岁小孩带进夜店的人怎么可以站在讲台上教书呢?

                    

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夏之光会回来他最讨厌的学校做他最讨厌的人。

               

直到下一节语文课,翟潇闻含着笑温温柔柔的站上了上一节课夏之光一直站着的位置。OK,fine,我知道为什么了。

                     

后来我问翟潇闻为什么要回来,就算要教书随便去哪里教书不好吗?干嘛非要回来这个要啥啥没的小破城。翟潇闻揉着我的头笑眯眯的说

                      

“因为我们絮絮还在这里呀”

                        

他和我靠的近,我甚至可以嗅到他橙花的信息素味。清清爽爽的,我抽了抽鼻子,都是橘子系列,怎么翟潇闻的就比夏之光的好闻那么多呢?

                      

有了夏之光和翟潇闻这一茬我自然是没选上了小何老师的历史课代表。我被翟潇闻钦定成了他的语文课代表。

                  

但说句实话吧,我小时候被他抓住背书默写古诗的噩梦至今挥之不去,那件事简直可以和去夜店同名成为我的童年阴影

                

我有不满这件事抗议过,被翟潇闻一个白眼驳回,清凉的薄荷音有些娇嗔

            

“絮絮你可不知道这个课代表我和夏之光争了多久,我可是签了很多割地赔款的条约才抢到你的诶”

             

我回以一个白眼,得,感情咱就是块竞标地咯。

                    

             

我升高三那年的七月二十五号,夏之光和翟潇闻登记了。结束了将近十三年的爱情长跑。

 

十五岁的围魏救赵

 

十六岁的触底反弹

 

十七岁的东西奔波

 

十八岁的执着相伴

 

二十六岁的走向婚姻

 

夏之光和翟潇闻的家不大,两室一厅,养了一只猫叫水泥,床边有夏之光的妖娆花和翟潇闻的古诗诗词大典。

 

客厅的沙发是翟潇闻喜欢的浅灰色,阳台有翟潇闻钟爱的秋千吊椅。

   

书房的电脑是最适合的打游戏款式,冰箱里备着夏之光最喜欢的可乐。

           

有时候我下课去他们家蹭饭,听着吵吵囔囔的喧闹,闻着花生油加热的烟火气,觉得这大概就是生活最好的样子吧。

                       

十五岁到二十六岁,翟潇闻是夏之光夏天的一道光,夏之光是翟潇闻人生引领的一道光。

            

他们一起相伴长大了,我想,一定是还要一起白发苍苍的。

                    


end

————————————————————————————


评论(9)

热度(14)